close

Guten Morgan mon ami!!(全部語言亂混)

我一直都有沒事去TED頻道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議題,然後就點來聽聽的習慣

一方面是因為可以練習聽力,一方面是我常常在上面聽到非常棒的論點,生活中受用無窮

好的!今天要分享一個TED talks的演講 題目是"Stop Searching For Your Passion",也就是「不要再一直尋找自己的熱情所在」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6MBaFL7sCb8

嘿~~~覺的這個題目很莫名其妙嗎?為什麼不要再尋找熱情所在?不是說要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,才是好的嗎?每個人都應該要對某一樣事物有「熱情」吧?

好的,這些都沒有錯,因為有熱情很重要,但是熱情是怎麼來的,我覺得大家可以好好思考一下

可能有幾種情況~~~第一種,「我從小就很愛xxx這件事/東西,而我決定要把這奉為一生的志業」;第二種,「我對某件事情一見鐘情,覺得我要投入很多心力去研究他」;第三種,「也不是特別喜歡或討厭某件事情,就是拰武力去執行某事的過程中,發現我的努力帶來成就感,而對這件事情有了熱忱」

Ok聽完這三種,你們覺得自己屬於哪一種?我個人原先奉行的理念是第一種或是第二種,

所以我常常會卡在,我的音樂或美術不是從小就學,也不是累積十幾年功力與熱忱的那種,那我要怎麼跟別人比?

還有,我對某件事情是一見鐘情啊,可是我現在要怎麼增進這個能力?我還有學校的課業要顧,還有書要唸啊....qq

於是在無限次的卡關與無能為力之下,突然發現,用時間與耐心去累積,也可以激發熱忱,這件事情是成立的!

我不太知道這是什麼樣的心理狀態(求心裡小高手

但是,我知道人需要付出與回饋,一種讓自己不是做白工的機制,而得到成就感正式使人產生熱情的機制。

大家國中或高中公民課應該都學過,馬斯洛的「需求層次理論」,而回想一下那個三角形~~~最高的那一層正是「自我實現」。

所以,成就感會帶來熱情、被需要的感覺會讓人覺得充實。

 

聽完這個演講後,我覺得蠻多癥結點有被解開(我自己xd)

因為我真的很浪漫主義,也很希望自己能有什麼「一輩子」的志向

但是我覺得講者Terri Trespicio真的講得很好,因為他沒有讓自己顯得高高在上,用大家無法體驗的例子去解釋,

他說自己被開除過、換過工作,曾經悶悶不樂因為他不知道自己「想不想為新的工作奮鬥一輩子」,而且深怕做了錯誤的選擇、誤自己一生

但是他媽媽告訴他,「Please, take the job, any job. You're not going to be stucked, you're stucked now!(拜託你就接下那份工作,或是其他工作都可以,你不會因此被限制,你什麼都不做才是自我限制!)」

這真的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,大家共勉之

因為我覺得人真的很容易因為怕做錯誤的選擇,而給自己非常多限制,

殊不知給自己的限制才是最容易讓自己無法前進的東西(東西??!)

 推薦大家這個演講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lynyang03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